维度女性网 > 社会 > 单向空间众筹续命 实体书店唯有靠情怀自救?

单向空间众筹续命 实体书店唯有靠情怀自救?

来源于:中新经纬2022-08-20 12:00编辑:互联网
分享:

“各位好,我是许知远。这是一封求助信,也是一份邀请函,15年前,我们创办单向街时,就希望它不只是一家书店,更是生活和精神方式……”

这两天,单向空间发布的一则求助信刷屏了。作为一家媒体人创办的书店,单向空间在读书人心中有着一定的美誉度。如今,快到15周年的它,也要为现实折腰。

疫情之下,民宿业受挫,旅游业动荡、餐饮业停摆,许多行业成为受伤的重灾区。而能够承载我们精神的角落,实体书店亦是伤痕累累。

实际上,实体书店在近几年的日子,一直过得举步维艰。大连的回声书店再也不会给这座城市以回声,开在北大12年的万泉河畔书店最终消失了,“孤独星球”全球十佳书店榜单中唯一入围的中国书店老书虫宣布关门……许多侥幸活下来的书店,生存状况仍旧让人捏一把汗。

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不啻为压垮一些书店的最后一根稻草。等不到走出疫情的阴霾,很多实体书店可能就活不下去了。中国实体书店联盟近日发布的《2020年春节实体书店紧急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超过99%的实体书店春节期间无正常收入,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书店。

在这个互联网占据着一个人大部分时间的时代,人们在赛博格(Cyborg)的世界流连忘返,却将买来的实体书束之高阁。实体书店就犹如困兽,在电子化浪潮中负重前行。

标杆如台湾诚品书店、日本茑尾书店,都是不仅卖书,更贩卖文艺的生活方式。咖啡饮品、日历手办、展览沙龙,纯粹的读书欲在夹缝中稀释,书店不约而同地开启多元化转型。

即便“最美书店”成了网红打卡地、摆拍的背景图,闹市中取静,爱书之人仍旧感恩书店得以继续存在。实体书店在今天的意义,不再仅仅意味着一个阅读的场所,更是每一个独立而丰富灵魂的栖息地。

但这些自救举措在疫情之下,显然无效。书店不能正常营业,收入为零,却依旧面临着门店费、物业费的高支出。此时,实体书店何去何从?像单向空间一样众筹或许是一条出路,在读者的支持之下,顽强地挺下去。但靠爱发电终不能持久,再谈情怀,已然落伍。

我们该思索的是,保卫书店,除了众筹,还可以做些什么?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其实可以是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税金减免,文化发展的专项资金,都可以有所作为。2013年,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保护传统书店法案,从国家层面为文化产业保驾护航。北京在2018年也发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还提出到2020年建设(包括改造和新建)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

疫情影响的非常时期,更应该对人们的精神食粮,书店、剧场之类文化产业机构进行特殊保护。许多地方为应对疫情,加大了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对于书店亦该如是。减免房租、进行补贴,延期贷款,帮助难关下的书店挺过这个冬天,在春天相见。

“世上处处皆有好风景,而最吸引我的,还是书店的风景。”愿书店这个独特的风景常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中美贸易争议再掀波澜传美国拟向中国  油价今晚下调是真的吗一起来看看最新  车险理赔难不需要自行垫付修车的费用  云抢票是什么意思操作流程是什么  2017年重庆甲级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44  千亿老酒市场乱象:“做旧”冒充社会  金嗓子为什么退市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什  工信部:预计撤销319款新能源车免征购  车上人员责任险商业车险涨价幅度更明  贸易融资服务资产线上资产转让交易正  st每天的涨跌都不得超过5%避免个人的  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正式启动国产创  交行信用卡分期付款造成恶意的信用卡  三翼鸟落地又提速!上半年开店382家,  拼多多:手机数据线是赠品榨汁机一定  仨女孩吃一顿小龙虾竟然花掉4500元!  12日起,八达岭古长城景区恢复开放  交银理财聚焦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作为我国科教资源大省,湖北省力争20  在线教育“崩溃”撑住就是“晴天”  顺丰控股三季度营收475亿净利润下跌了  房产抵押贷款利率向投保人提供的一种  “梦幻西游X三寸盛京·张彦”联名专场  “深圳记忆”愈发鲜活起来文化传承在  多行业被逼开直播自救宅家生活催生大  abs公告A股H股双双暂缓上市并致歉  利用储蓄来理财获得收益适合理财小白  有人炒股时喜欢频繁交易炒股频繁交易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  线下购物回暖报告:营业员招聘需求增3  切线理论分析要点有哪些这些知识要知  民政局对男子借厕所被拒回应:已对当  债券型基金会亏本吗有这个风险吗  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与“看病难”告别  imf预测全球经济随着经济活动在解除封  在可统计的范围内,目前两市共有127家  公积金可以去缴了?公积金中心发布新  邮储小额贷款服务实体经济  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润金文  301090华润材料中签号中签号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