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社会 > 与重庆市江津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一起,登上几江长江大桥,打探莲花石出水情况

与重庆市江津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一起,登上几江长江大桥,打探莲花石出水情况

来源于:都市快报2022-08-20 12:00编辑:互联网
分享:

“快看快看,莲花石露出水面了!”27日上午,不少在重庆市江津区几江长江大桥上散步的市民发现,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下落,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露出水面,这距离莲花石上一次“出水”,已有11年时间。

记者闻讯后,与重庆市江津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一起,登上几江长江大桥,打探莲花石出水情况。站在几江长江大桥上,极目远眺,只见宽阔的江面上烟波浩淼,一大片黛青色的黑色礁石隐约埋藏在江水中,像一朵硕大的莲花在江水中“绽放”。露出江面的礁石约有半米高,四五平方米左右,所有石块上布满水藻,石缝间漂浮着青苔。

图为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露出水面。 袁孝椿 摄

图为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露出水面。 

“长江三峡库区堪称世界第一大古代石刻水文记录走廊,其中重庆段的水下石刻有江津莲花石、朝天门灵石、江北耗儿石、巴南迎春石、涪陵白鹤梁、丰都龙床石、云阳龙脊石等七大枯水题刻。”江津区文管所负责人张亮介绍,莲花石水文题刻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几江东门外长江航道北侧江水中,距几江长江大桥约100米左右。“它由36块大小礁石、38段题刻组成,高180.89米,全露面积可达800余平方米。因其宛若一朵盛开的莲花而得名。”

“常不见石,见则丰年。”张亮透露,莲花石最早记载自宋乾道年间,已在水下“悄然开放”近千年。据可考记载共出水16次,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而再上一次出水,则要追溯到1987年。张亮说,2007年莲花石出水最大面积约8平方米,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在海事部门的配合下,曾登上莲花石考察。“我们清洗完石上的青苔后发现,在莲花石北侧的一个‘花瓣’处,有一长约3米、宽约0.5米的条形题刻,保存较为完整,可见‘春’、‘莲’等优美的小楷题刻。”

“三峡蓄水后,河床极缓慢地抬升,加之距莲花石下游约三百米处修建了一段拉沙坝,近来年莲花石出水越来越不容易,因此必须趁此次出水尽快进行抢救性保护。”张亮表示,莲花石上题刻记录了近800年的长江枯水位情况,另有诗词、书法、镌刻艺术等痕迹,是长江上游历年水文的重要参考资料。

图为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露出水面。 袁孝椿 摄

图为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露出水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津区文管所已联系了专门的文物保护单位,准备于近日登上莲花石,对其进行勘测记录、拍照存档,收集相关水文资料数据的同时还将建立起三维数字模型。此举将方便市民未来借助电脑模拟,立体、直观地看到长江中这一千年水文题刻奇观的全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历时5年建成的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  微粒贷开通伪造“正规”营业执照提高  保监会全面践行“保险姓保、监管姓监  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实施2018年推  让消费者体会不到品牌的高价值会引起  物管企业筹谋多年未得正果一场疫情站  现金贷生死一百天:后监管时代“变形  踩雷不合格染发品,永辉超市、周天名  欧莱雅宣传涉嫌虚假宣传导致消费者对  将于9月举行的2017年重庆国际人才创新  “梦幻西游X三寸盛京·张彦”联名专场  太阳纸巾0敏泡泡纸,解锁独特的柔软体  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的条件有哪些养老  距今434年历史的“巡抚都察院禁谕明文  abs公告A股H股双双暂缓上市并致歉  溢价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是不能低于票  车上人员责任险商业车险涨价幅度更明  法拉利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重疾险线上买和线下买有什么区别购买  债券型基金会亏本吗有这个风险吗  301090华润材料中签号中签号有哪些  重庆市公安局28日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  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退伍士兵泪别哨  固态电池概念股午后大涨固态电池股票  新生儿商业险有必要买吗一般要什么时  工信部:预计撤销319款新能源车免征购  贸易融资服务资产线上资产转让交易正  在重庆首个非遗特色市集现场,来自尼  洁柔太阳0敏平纹纸:高颜值,无刺激,  持牌要求、成本上限和资金来源分别给  网传常州大批市民排队抢购物资背后是  石油供应仍较为紧张油价2021年涨了多  2017年比特币价格一路升不停,毫无争  共同基金为人们对欧元的预期提供了一  61家上市公司今年被处罚多公司涉及各  向银行贷款10万需要哪些条件申贷人要  st每天的涨跌都不得超过5%避免个人的  多地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限购政策或  两男童车内窒息后续:家属认为车主应  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