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 > 图集 > 预防肺癌从线粒体赋能开始

预防肺癌从线粒体赋能开始

来源于:网络转载2022-08-20 14:54编辑:互联网
分享:

  【科普讲堂】最近,美国癌症学会官方发布了“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报告,2018年全球将有大约1810万癌症新发病例和960万癌症死亡病例,而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更是高居榜首,整个医学界都在努力探索能够有效预防肺癌的手段。虽然近几十年来,针对肺癌的预防和筛查手段不断更新,人类对于肺癌的认识仍是极为浅显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肿瘤的发生发展极其复杂,仅仅针对单个基因来预防肺癌是行不通的。近年来,线粒体赋能预防肺癌成为科学界的研究热点。

  线粒体,作为人体的“电力工厂”——产生人体所需的能量,是细胞代谢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因此线粒体与多种代谢疾病都有着直接的关联,癌症就是其中的一种。早在1924年,诺贝尔获奖者德国生物学家Warburg就观察到:正常细胞是通过线粒体“电子呼吸链”来产生能量,而肿瘤细胞的“电子呼吸链”功能则是弱化的。因此线粒体“电子呼吸链”功能的异常被认为是肿瘤发生的源头。

  作为一种代谢病,肺癌的发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有一个较长的演变过程。在环境因素、代谢因素、微生物(病毒、细菌等)感染、人体微生态紊乱的情况下,线粒体会产生数量或质量下降,使得产能效率降低。低能量环境下,细胞会不断地改造自己以适应新环境,同时也产生大量退化变性的“坏”细胞。“坏”细胞在体内不断地积聚,在器官中就形成了临床上多见的囊肿、息肉、结节。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结节、息肉最终会发生恶变,成为开启“癌症之门”的钥匙。肺结节亦是如此。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了线粒体在肺癌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细胞间充质系统是人体的内环境,她为线粒体输送养料、带走“垃圾”,在不良的环境与代谢因素的长期刺激下,会导致人体内环境的紊乱,紊乱会导致细胞间的物质运输发生障碍,线粒体无法与必须的营养物质沟通,最终导致了线粒体失能。我们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避免接触致病因素(重金属、农业残留、化学食品添加剂等)、不抽烟、不喝酒能够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态,保持线粒体正常功能。

  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肠道微生态中产生的大量代谢物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细胞线粒体的功能。同时,大量的致病菌会不断激活不同的免疫反应,调控体内氧自由基水平,破坏线粒体功能。所以在生活中识别个体的不耐受食物、改善肠道内的微生态平衡,可以避免微生态紊乱对线粒体的损伤。

  线粒体失能会导致机体细胞免疫的下降,线粒体功能决定了免疫细胞的活化和应答,不同的免疫细胞又反作用于线粒体内酶的活性,从而参与线粒体的功能。因此线粒体功能的修复有助于调节免疫能力。

  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2017年国际权威杂志《细胞》报道,修复线粒体功能可以通过调节免疫和内环境发挥防病治病作用。因此,在肺癌的早期诊断与随访治疗过程中,必须注重肿瘤标记物的上升,它会提示线粒体功能的损伤。因此提前为线粒体赋能,修复损伤线粒体,避免退化细胞恶变,在防止癌症中十分的重要,她能从源头上关闭“癌症之门”。

  为了攻克肺癌难题,国内外医学界将目光投向了线粒体能量整合医学。通过长期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发现一系列线粒体靶向药物,能够通过维持线粒体膜电位、纠正线粒体代谢途径、调节免疫失衡,从而达到修复线粒体功能、防止肺结节的增大和恶化。

  预防肺癌是医学难题,也是众望所期。为此,中西医都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在国内外最新研究理念和临床实践的验证下,改变内环境、线粒体赋能已经成为了预防肺癌的关键所在。

该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健康网观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管理员予以删除!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如果有侵犯您权利的资源,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联系邮箱:edit#vdolady.com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NMN概念股金达威持续爆发,NMN抗衰老  预防肺癌从线粒体赋能开始  进博会,启研医疗又有大动作!  琪宁“8字型”爱心装,只为不头晕  生长激素哪个品牌好?让你不再纠结生  关注青少年健康,拒绝香烟,远离二手烟  进口降血脂药也可以医保报销了,药效  知名中医毛玉龙:脸上这四个变化,是  重阳节随手礼,海参类滋补品更适合老  2019世界淋巴瘤日医患交流会开始报名  安神助眠,就喝红金猊沉香奇楠茶  成都吸脂瘦身哪里好_首选成都八大处唐  胶质瘤领域新疗法  首届中泰中医药大会分论坛学术代表发  看清世界,重新定义“老年”生活  迎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宏诚创新携手北  芈修堂荣誉出品八道麒岐黄系列,诠释  湖南国寿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打造康  宛西制药四川泸州“仲景杯——迎中秋  全国眼底医生仅千名,爱尔眼科占比超  国际医旅展11月亮相北京,联手多国名  花王进博会“Kirei”生活之二新未来的  强强联手共拓新机遇儿药流通渠道更“  脂肪先生韦元强,带您揭秘减脂塑形大  2021细胞治疗与抗衰老论坛7月将重磅来  尼尔森:健康快消风口,王子海藻苏打  雅塑奥利司他前沿研发开启健康减脂、  体检出高血脂,吃进口瑞舒伐他汀钙片  中医治疗高血压效果怎么样?日常生活  2019中美风湿免疫学术交流巡讲会在郑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中医药为您的  靳小雷怎么样_靳小雷磨骨削骨效果怎么  余永平:健康共赢未来姜堰大健康产业  宝宝这几种异常表现,原来都是营养失  专注辅助生殖服务锦欣生殖正式纳入恒  警惕染发膏成分表!naturebud绿情蓓安  重庆欣愉心理咨询中心收费好吗良好的  精研创新助力学科腾飞励精图治筑起爱  社交电商突破3万亿大关,枪爷咖啡如何  医满意:立足大数据,科学搭建患者体